新知交流

元氣網:在森林散步讓人心曠神怡?專家:跟這種微生物有關

公告日期: 2019-08-05

【文章出處:元氣網健康知識+

【文、圖/選自聯經出版《森林癒:你的生活也有芬多精,樹木如何為你創造健康和快樂》,作者李卿】

 

我們在森林散步時,也呼吸到土壤中的一種物質,讓我們感到更心曠神怡。這是一種常見且無害的細菌,母牛分枝桿菌(Mycobacterium vaccae)。

母牛分枝桿菌的益處是由倫敦皇家馬斯登醫院(Royal Marsden Hospital)的腫瘤科醫師瑪麗.歐布萊恩(Mary O’Brien)在幾乎偶然的情況下發現的。歐布萊恩醫師當時正在進行一項實驗,想了解為肺癌病患注射母牛分枝桿菌,是否會加強他們的免疫系統,協助他們對抗疾病。她的實驗雖然沒有找出證據,卻出乎意料地發現:注射這種桿菌可「顯著改進病患的生活品質」。她的病人表示感覺更樂觀,更有活力,認知功能更佳。

幾年後,英國布里斯托大學(Bristol University)的科學家在小鼠身上注射母牛分枝桿菌,想了解為什麼人生病時經常會變得沮喪。當他們把桿菌注入小鼠體內後,發現小鼠出現類似服用抗憂鬱劑的反應。這個結果本身就非常有趣,但科學家還有別的發現。

被啟動的神經元與免疫系統相關,這表示免疫系統和我們的情緒有緊密的聯繫。換句話說,土壤刺激免疫系統,而免疫系統的增強使我們感到快樂。所以,每一次你在花園裡挖土,或者食用剛從地面採摘的蔬菜,你就攝取了母牛分枝桿菌,因而提升了自己的情緒。

更多的證據顯示,置身在森林的空氣裡,並且運用你所有的感官,對你的健康有益,這正是你在那裡時該親自勞作的理由!

 

想了解更多??

文章出處:元氣網健康知識+

文、圖/選自聯經出版《森林癒:你的生活也有芬多精,樹木如何為你創造健康和快樂》,作者李卿